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15 Jan 2012 沽出總比持貨好

恒指上期星期仍能守穩在19000點之升,雖然每日波幅不少,但大市整體來說是穩步向上,在低位能放量向上回升,是不錯的訊號。不過市場壞消息不少,上星期五歐洲九國給標普降低評級,看來星期一的市況不容樂觀。不久之前和朋友吹水,朋友說今年市況不好,歐洲很多問題,美國經濟不好,中國又差是要非常小心的一年。 自己聽後不禁一問,咁什麼時候才買股票? 朋友說當然是歐洲危機解決,中國經濟快速增長呢。聽後不柰一想, 如果所有問題解決,我想股市一早可能重上30000點,那有獲利的空間,投資股市往往就是在大家怕及疑惑之時,買入一時優質的股票,然後靜待其重返正常市場價格之時。

試問標普降低評級後,有沒有進一步的壞消息呢?  我想有人會答歐共解體,我想歐洲各國亦明白如果真的出現解體的情況,德國來說可能會更好一點,而其他已有問題的國家,最後就要由自己負回責任,那不是一個最佳解決方法。可能在解體後會出現一段痛苦期,但我想現時不買股票的人,那時一定更不會買股票。

那還有再壞的問題嗎? 其實個人覺得最壞的問題是中國經濟放緩,如果有一日出現真的要非常小心了。現時在這刻,我想這個問題不會出現,我國現時的外匯及人民的儲蓄足以解決當前的任何問題,反而如果中央怕經濟有問題,早一點出手,那股市必定會快人一步呢!

這個星期做的操作主要是沽出防守股,上星期除了沽出270後,仍沽出了3308。作為國內百貨業,我對金鷹的店舖的地理位置及擁有更多自置物業比較喜歡,同時由於其主要經營中高檔零售百貨,是我投下信心一票的原因。前星期發出第四季消售放緩後,曾急插再抽回,星期五沽壓不輕,自己亦止蝕沽出。

現時手上盈利的股票主要是178,590及3618。 在經過上星期急速抽上後,已全部到達之前所定的目標,自己會先考慮先沽出590,178大成交向上突破自己會細心觀察,才再作考慮。"沽出總比持貨好"是獲取盈利後腦袋常出現的問題,因為人們最怕就是輸,如果回跌自己一定非常後悔。 經過三年的實踐自己總算找到一種自己投資的方法,其中一項就是要"耐心持貨"、尊重市場、應清市場。 所以自己的耐心持貨並沒有設定上限,如果市場氣氛好一點,會耐心一點,不對勁,就快速獲利等待機會。 3618在cup sir 的圖表真的很靚,在突破4.2後可以說上升無阻,希望亦能為自己多下一城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