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星期二

25 Jan 2011 - 跌市平常心

恒生指數再次出現先高後低的格局,上午恒指在美股及上證指數的帶動下曾升接近 200 多點,其後升幅逐步收窄最後收市倒跌。

科技及互聯網板塊受捧,騰訊(00700)曾高見200﹒6元,其餘板塊多數為跌幅震動。

臨近新年濠賭股在氣氛帶動下仍能在跌市中抽升,此板塊每年新年前後都會炒作一輪,現時該類股市估值已經偏高,如果該類股份能隨市下跌 20 %,筆者會優先購入 880 澳博作為投機首選。

組合在昨天執行止賺及止蝕後,今天再執行止蝕動作在 9.3 沽出 669 創科, 494 利豐及 669 創科應能最先受惠於美國的復蘇,加上最近美股不斷創出近年新高,可惜 669在最近多個交易日反而下跌接近 10 %,為了增加防性今天決定止蝕沽出,虧損若 7%。

核心組合 515 隨市下跌,再一次跌近 3.8 支持區,今天在 3.91 加注購入,現時倉位已經接近購入的上限,隨非出現大震倉的情況(3.79 的配股價)或以下否則自己應不會再加注。

回顧 12月所建立的組合,暫能錄得不錯的回報。雖然 215仍處於高位爭持,筆者仍偏向待其公布未期業績後才重新檢視該股的潛力。

2010年學會了四件事:
1. 板塊受惠的情況可以不同,如零售板塊及珠寶股板塊,最好的會先抽升最後最差勁亦能跟上。 所以當該板塊不是零和遊戲時,購入該板塊的股份就可以了。

2. 揮棒的次數與賺錢無關,最重要就是一擊即中,而且是重擊成功。 因為一年如果能重擊成功 1 至 2 次可能已經佔了整年利潤 70 %或以上。

3. 買入價是最重要的東西,持股是雖要耐性的,低位買入往往能增加持股的信心及令大波動市下仍能保持平常心。

4. 自己不認同購入及持股的理念,股份的好壞會在不同的經濟週期表現不同,當經濟週期改變時應該改變持股,讓市場及經濟週期為我們服務。

P.s. 今天看看自己所能留意的股份數目接近 35 隻左右,才發覺原來自己所能及的股份留意數目提升不少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