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星期三

26 Jan 2011 - 買賣的紀律

恒指反覆波動,上午曾跌超過 100 點,下午過後由指數藍籌接力抽升最終令恒指收復失地,恒生指數收市上升 54 點,成交量 682 億。

熱炒的二三線股份在今次跌浪中出現較大的下跌,原於在 12 月及 1 月的炒賣後估值偏高,在自己觀察名單中的二三線股在這次下跌浪中可謂傷亡慘重。幸好筆者吸取了之前的教訓,快一點把二三線股份止賺及止蝕。

同時亦由於核心組合股份佔整體投資組合接近 50 %,其內主要亦屬半防守性的股份從而減輕了這次下跌市的影響。

誠言如果恒指真出現大幅下調,筆者亦會下決心將手上的股份大幅減持,跟據以往的經驗如果在整體指數向下調整時,即是最強的股份最終亦會作出終極一跌,然後整體大市在低位俳佪一段時間後大市才能重新上路。

現時筆者偏向恒指不會出現大跌,其原因為下:

1. 國內 A 股在經過數星期反覆下跌現已跌至 2700 點左右,其股值亦出現偏低水平,只要 A 股市場在現水平能守住筆者相信下調空間有限。

2. 人民幣升值的預期不斷升温,對 A 股市場起了支持作用,同時亦令香港股票的價格相對地變得便宜一點。

3. 上年度香港經濟整體發展勢頭不錯,3, 4 月份的中期業績相信會有不少好消息,反而在業績期後應該要小心一點。

筆者之前購入 13 和黃和 762 聯通都有不錯的表現,令筆者開心不已,同時 前天止賺的 1010 華耐控股在 1.6 配股,華耐這兩天大跌超過 20%,今天更曾跌穿 1.6,看看能否在 1.5 重新買入該股。

現時筆者覺得買賣風險必須要平衡,不要完全堅持自己的主觀意見,要知世界變化萬千,不同的策略在不同時期有不同的應用,但切記必須堅持執行止蝕。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