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星期四

2 Mar 2011 - 波動市

投資者如何能保持冷靜是在波動市中勝出的一個重要關鍵,二月份及三月初的波動市正好給筆者好好上了一課,不境投資不是長期穩賺的,嬴輸不重要,最重要是如何在過程中學會了節奏及經驗,相信對筆者將來會更有幫助。
筆者在是次波動市中亦犯下大多數散戶所犯的錯誤:

1. 太早買入心儀的股份,在股份下跌後心理壓力大增
2. 太早投入接近 90%現金,結果下跌市失去購買力

同時筆者亦受市況大幅上落而令部份股票執行止蝕,其實應自己重新檢視該股的基本因素及因應波動而加大止蝕的百份比。

同時筆者亦在當中學會了一點:

1. 筆者對 880 及 1157 熟識度比較大,所以即管其下跌自己檢視後堅持看法及持有。
2. 不要買入一些你不了解的股票或不熟其習性的股票,因當其下跌時會令你失去客觀的想法及容易放棄
3. 波動市的上落很大 ,筆者在作出止蝕後換入了一些股息高,有業務及散戶恐慌拋售的股票,令大市在回升後能賺回不少。

不過市況仍是十分波動,筆者亦自覺收斂保持30-40%的現金作為大跌市重新入貨之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