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日星期日

30 June 2012 - 也來半年結

星期五的交易日自己將部份之前買入的大價股沽售,再將近日買入短炒也全清,只留下20%股票,80%現金,昨天歐洲勁升,看來下星期又錯過了一次賺錢機會。

不過不覺又到半年結的日子,剛剛看了不少網友所寫的半年結,真的很佩服網友的文筆,自己確實不能如大家那樣作出詳細的分析,在此只能對自己來個少少總結。

 2012 來個半年結,投資回報約為+ 10%,已計及全部未實現虧損。 說實話自己對這個回報其實是不太滿意的,之前在 6 月份自己不斷在思考絶對回報及相對回報的問題。 不少財演經常以自己的回報與恒指相比,作為自己回報的參考。如果回報相對地跑嬴恒指就大篇報導,其實自己也時時問如果用相對回報應該會開心不少,只少自己在這三年均能跑嬴恒指。不過以上回報的問題確實令自己在過去一個月不太開心,可幸在去旅行後已找回目標,在下半年自己將會重新出發,努力努力。


上半年做對的事
敢於獲利:  2011年12月-2012年1月初,敢於大膽買入股票,同時隨大市的走勢不斷將股份獲利。作為一個買入並持有為核心策略的我,加上在大升市時 (同其恒指由18500 點升至21700點)市場氣氛急速好轉,不少人搏升穿 21700 點會再有 1000 - 1500 點的升幅。 自己反而敢於把大部份利潤鎖定,觀看紀錄自己曾 2 次在 2 月中至 3月將手上全部貨沽出獲利。 這點覺得心理質素上有一定改善。

重覆方法: 在低迷的時候買入有實力的公司,尤以誠實的管理層為重點,在升市時不停輪換板塊,因為資金會以輪動方式在不同板塊上流動,只要比資金快就能獲利不輕。 同時亦尤於在輪換板塊買入以誠信為主的公司,避開了民企的大難。

止蝕: 看錯必須要做的事。


上年來做錯的事
借口: 當第二季開始下跌時,自己很快以沽清手段獲利及止蝕離場。但當中曾大注買入 (超過30%的資金) 709 ,結果該股曾升約 15%。當時不少板塊已經開始下跌,自已郤以借口該股超強而不沽出,最後該股打回原形,自己也沽出平倉。 希望自己永遠記著 :  最強的股份亦會倒下,不要存有任何幻想作為以後的借鏡。

止蝕: 自己在 6 月作了不少止蝕,止蝕位很緊。但當中有一、兩隻郤以10%止蝕,其實自己一早應該沽出,可惜因為之前交易執行止蝕後回升,自己心態存有好彩,結果交錢作為學費。

下半年的首個交易日相信會急升,但自己反而沒有太大的失望,不竟傳統的 7,8月份是比較靜,同時外圍沒有任何解決的方法,所以整體仍然偏淡。但股市永遠以氣氛作為動力,自己亦樂意以短炒心態在當中分一點。早前自己已制定了一份監察名單, 如果市場氣氛再度轉差而出現大跌,自己絶對樂於買貨以期大豐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