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1日星期二

21 Feb 2012 - 投資情緒

恒指今天上升 53 點,成交 646 億,成交額相對近來還說不差。

今天在投資路上上了一課,原因是手上持股之一的數碼通今日公布中期業績。早上隨恒指低開後,跌幅一度接近 5 %, 隨即 What apps 不停收到訊息,查問發生何時。  不少持股的朋友都問要不要止蝕,自己亦一度被不停查問亂了思潮,最後回覆了: "冷靜一點,等一等"。

買股票的人往往會因為短線的上落或虧損而令心情受損,動不動會問需不需要止蝕,我可大膽心說句今天朋友中我想沒有一個會作出止蝕行動。 原因是要接收虧損是一件很難的事,即管自己現時亦會反問自己會否做錯,更可況這些只初初參與買賣的朋友。

下午收市後看了公布的中期業績,自己看後覺得不錯,亦暗暗開心自己沒有買錯。 其後便大篇報導和朋友談論今天沒有叫止蝕做得對等等。 回家途中,自己想想,其實業績好壞不是最重要,長線來說盈利才是股票的最重要指標。 但短線角度,比如明天真不知市場會否看好數碼通。

今天所經歷確實是一個難得的經驗,總結來說就是買賣股票必須以一個開明冷靜的心,面對不同的市場情況,亦應在買入股票前先深入了解,以免被市場牽著走。 同時不要因雜音而亂了心智,不要自跨而亂了思維。 冷靜地面對每一次交易,以至盈虧,才能在投資路上保持心境平靜,防止自己犯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