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星期三

07 Mar 2012 - 沽出核心股

恒指今日下跌 178 點,成交 789 億。

昨日的大跌市加上晚上歐洲大跌市,大家一早預料恒指今日大幅低開,結果低開 300 點後見全日低位,然後跌幅逐步收窄,曾經跌幅收窄至 100 點,然後再跌過最終跌 178 點。今日用了比較多時間觀看大市,原因是自己想多留意一點核心組合的走勢,為組合作出即時的反應。

自己視今天為跌市後的反彈日,因為即管未能升市但比起低開 300 點已經算能力保不失。今天有不少人仕追入一些防守型的股份或者在大跌中仍能表現很強的股份,其中防守股 315 今天曾升約 4%,自己今天反而逆市而行沽了 3/4 的 315 ,計及除淨的息數碼通應該係比近期最高位還要高一點,為何大家今天仍努力追入呢? 唯一解釋就係大家認為其屬防守型股份,在跌市追入可保平安,自己的的睇法就是如果這次只是調整的開始,即管最強板塊亦會輪到佢跌,如果調整已完亦會有人沽貨換馬。所以在現時高位追入的人,可能跟本沒有考量現時的危險性。

今天以平均價 16.58 沽出 3/4 的 315。

另一強股 538 在這兩天表現突出,會考慮加注。

今天沽出了 746 微利,自己相信調整未完,加強風險管理。

昨日大膽的 1299 今天反彈不錯,明天如果接近 28或以上會離場。

2/15 新建倉位直至今天實現盈利 2.1 %,計及 2012 年的新舊倉實現盈利 19.8 %。

4 則留言:

  1. AG兄:

    I am writing 味千(0538)短評,below is first draft,有時間 give some comment。



    味千(0538)的經營模式與肯德基及麥當勞模式接近,都是透過標準化的餐單,以連鎖式經營方式,高速擴張。 中國從城市化、人均GDP的角度來看,中國餐飲業規模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發生「骨湯門」事件後,味千中國(0538)努力爭取回食客的信心,因為去年下半年促銷活動,味千中國(0538)去年的毛利率亦受影響。

    根據銷售數據,影響正在逐步減退。 但是這個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仍需要加強透明度,改善公眾形象,促銷活動等來重啟消費者的信心。直至去年第4季 國內連鎖店的同店銷售按年仍然下跌大約20%,但數據顯示「骨湯門」事件影響正在逐步減退。 借用大行的估計,味千(0538)2012年上半年的同店銷售增長相信仍是負數,但由於比較基數較低,下半年將上升20-30%。

    另外 借用黃國英的說法,味千在經歷去年骨湯事件後,今年料會致力做好業務,努力翻身,有利股價,有如2009年的蒙牛乳業(2319)一樣。

    相比蒙牛乳業(2319)的「三聚氰胺事件」,味千中國(0538)的「豬骨湯底事件」沒有影響到食物安全,味千中國(0538)的股價「只是」從高位下跌了一半,沒有像蒙牛乳業(2319)的下跌超過7至8成。 蒙牛乳業(2319)股價由高位的35元跌至低位的大約8元、再回升至28元(2007年高位的八成),需時25個月。

    如果味千中國(0538)相信可以「重蹈覆轍」,基於沒有影響到食物安全跌幅少許多,筆者估計以味千中國(0538)的質素, 同樣「範例」只需1年。 換句話說,味千中國(0538)去年8月由高位的18元跌至低位的大約8.2元、再回升至14.4元(高位的八成),日期將會是今年年中至年尾。

    以上估計,純粹筆者粗略(亂)估計,不能盡信。

    味千中國(0538)在2008年金融海嘯時跌至2.434元,升市時股價爆發力十足,在2011年曾升見18元,兩年多時間升5倍以上。 如果在2008年2.4元當時,有人說味千中國(0538)可以兩年升5倍,你會信嗎? 筆者就不相信。

    回覆刪除
  2. 藍兵兄:

    你寫的股評真的很好水準,對於我在選股上有很大的得益,先謝。

    其實我購入味千的原因有三:
    1.正如你所說: 中國從城市化、人均GDP的角度來看,中國餐飲業規模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尤其以香港品牌作為招倈更見優勢,相信在經歷之前「骨湯門」事件後,味千會努力重建品牌。
    2.味千在2009 年初仍為8元左右起步,自己購入時約為9元,最後升至 15元沽貨,再上15-18元個人覺得只是純粹炒作,意義不大,自己初以 14 元作為中線目標。
    3.上年基數會很低,尤以第四季所以發盈警。相信今年下半年會有不錯的改善,作為低殘股其應該可屬考慮之列。加上與今年指數比較仍屬落後分子,有力一搏。

    回覆刪除
  3. 但是 ... 味千(538) 阻力 11.x元 似乎很強,我也不敢再加,保持現在 holding 算了。

    回覆刪除